C02 | 人物誌 | 人物誌 | By 方晴 12-02-11

人人都有夢想,但只有最單純的人,才能堅持把夢追尋到底。去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街舞狂潮》就是關於尋夢的故事,台灣「街舞鬥士」阿倫就因為跳舞而跳出黑社會、跳走偏見、跳到參加世界賽、跳到去富士康助人減壓;導演蘇哲賢就將這部本來只有 50 分鐘的學生習作,「舞」足 4 年,「舞」到它變長片參加影展,一舉成為金馬獎史上最年輕得獎導演。

 


  電影開拍的時候是 07 年,跳齡廿年的阿倫對鏡頭說:「34 歲了,還是跳吧!尬到贏為止!」尬在台灣人口中即是拼,奮鬥是也。 幾年過去,阿倫(彭英倫)真的仍在跳。早前他來香港推介新片,說目前的個人目標不
是去比賽,而是搞個組織,讓所有想跳舞的人一起奮鬥。他指身上 T-shirt「癡人說夢」字樣笑說:「我是癡人舞夢。」


刀變跳舞

  阿倫童年是個每天打架鬧事、藏開山刀隨時準備劈人的小混混,直到中學時為學長賣
party 門票才接觸舞蹈,人生因而完全改寫。「我很享受跳舞帶給我的快樂,在台上也感受到大家給我的認同,掌聲是鼓勵,給我滿足和自信,這是每個人都需要的。」他說:「中學時去舞廳,因為『蓋世太保』的組合而愛上跳舞,我是從剪刀腳舞步開始的,香港的歌手對我的影響也很大,當時的張立基、杜德偉都是我偶像。16 歲時,參加華視一個模仿杜德偉跳舞的比賽,我們 4 人組隊得了第一名,然後更在杜德偉演唱會裏伴舞。」
  阿倫從此不斷學習、鑽研舞蹈。「我是後天的努力較多,但後來覺得,我是先天對音樂
很有感覺,跳舞之前不知道,是慢慢地自己發掘。」阿倫曾在 90 年代組成 Hip Hop 跳舞組合「The Party」,四出表演又出唱片;他又曾為不少歌手伴舞,99 年任張惠妹演唱會舞者兼編舞助理,因此認識了外國的舞者,從此他就到了大阪、紐約、巴
西、非洲拜師學藝,電影更連續兩年跟他到法國參與世界街舞大賽。
跳到世界
  「因為跳舞而能去到世界各地,這是我從來沒想過的。知道了 Hip Hop,我去日本和美國學;知道了 House,我去巴西學,現在仍 keep going,希望有天能去牙買加。」阿倫曾於 98 年來香港,一住兩年,所以這次來港,也探訪了不少仍在跳的舞友:「當時想在這裏推廣街
舞,也教張芝跳舞、替歌手伴舞,那時常跟人出來玩,我都會表演跳舞,試過遇到很多大
佬,像《古惑仔》電影那樣的。」
  阿倫對舞蹈充滿狂熱與忠誠,但現實永遠迫人,因此電影有一段講他幾乎改行做地產,
他甚至在健身室內教師奶跳舞;又會去商業集團教員工跳舞,讓他們應付 annual dinner 的表演。但阿倫說自己仍是幸運的,因為可以追求,過程更被導演蘇哲賢拍下來。「其實在過程中我沒甚麼感覺,但導演拍下了我受傷痛苦、開心、好的、不好的、希望、失落,讓我自己也覺得做了一件很特別的事情,我只想我做的表演讓人接受。」阿倫和阿賢互相成就對
方,夢想面前絕不氣餒,幕前幕後,都有一個個血淚的故事。
---------------------------------
CNEX 執行長蔣顯斌
  蔣顯斌是新浪網創辦人,由 IT 界轉行籌拍紀錄片,同樣也是個追夢者,CNEX 先後出品的《音樂人生》和《街舞狂潮》,都是 07 年定下的「夢想」主題。「阿賢來提案時只有 25 歲,08 年交出的《街舞狂潮》不錯,我們希望它上院,但只有 50 分鐘,於是阿賢再繼續拍阿倫和『八個小孩』,09 年起剪接,2010 年上映,前後共 4 年,他一直因為此電影而留在研究所、推遲當兵。」蔣顯斌說導演出席金馬獎頒獎禮當天,
早上還在練靶,晚上請假出來,得獎後立即匯報上級。
  香港、台灣作品都得了金馬獎,記錄了兩岸華人新世代的面貌,至於中國大陸,則有一
部講專打網上遊戲的年輕人,目前只在國內作小型放映。蔣顯斌指三地年輕人的狀況大不同:「內地百分之七十的年輕人,把注意力放在改善經濟生活上,因為經濟對中國是主要的價值。香港年輕人就有身份危機,常問我是誰、香港是甚麼?台灣人經過經濟掙扎,又放棄去
問身份問題,因此走回自我。」
﹏﹏﹏﹏﹏﹏﹏﹏﹏﹏﹏﹏﹏﹏﹏﹏
《街舞狂潮》Info
 
上映地點及場次:

MCL 德福
2 月 19 日/ 6:00pm;
2 月 20 日/ 2:00pm;
2 月 26 日/ 6:00pm;
2 月 27 日/ 4:00pm;
3 月 5 日/ 6:00pm;
3 月 19 日/ 6:00pm

MCL 康怡
3 月 6 日/ 4:00pm;
3 月 12 日/ 6:00pm;
3 月 13 日/ 4:00pm;
3 月 20 日/ 4:00pm

**2 月 19 及 20 日電影放映前設有街舞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hopst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