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 經兩年多的拍攝、一年多的後製和剪接,《街舞狂潮》終於拿下第47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讓導演蘇哲賢和片中主角彭英倫(阿倫)及八個小孩都欣喜若狂,這也 是監製的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繼《音樂人生》之後拿下的第二座金馬獎,讓一直推廣華語紀錄片的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得到莫大的鼓勵。

 

2008 年在CNEX【癡人。說夢】主題紀錄片影展中初次放映的《街舞狂潮》,獲得極大的觀眾迴響,場場爆滿的反應也吸引發行片商躍躍欲試,希望能將原本57分鐘 的版本重新剪接為長片規格,正式進院線放映。這也是CNEX視納華仁初次在台灣的發行計畫,已經有2屆主題紀錄片影展影展、4年徵案及製作經驗的 CNEX,非常期待能以《街舞狂潮》這樣一部題材易懂且觸動人心的紀錄片,拓展台灣紀錄片的院線市場。確認發行計畫後,沒想到接下來等著蘇哲賢導演和 CNEX的,卻是一連串的磨鍊。

先是蘇哲賢導演面臨兵役問題。身為金馬獎史上最年輕的導演,七年級的蘇哲賢彼時正要準備從大學畢業,然後高唱從軍樂。但由於《街舞狂潮》的映演計畫,蘇哲賢 必須重新進行影片的後製,只好一直延畢,希望能夠親眼看到影片上映。在這期間,蘇哲賢甚至考慮拍0204的成人廣告以維持生計。在多方的努力下,

終於在蘇哲賢入伍前兩周,《街舞狂潮》正式搬上大銀幕。

 

而 身為監製方的CNEX視納華仁基金會也遇到了挑戰,重新後製和沖洗拷貝的費用是一筆可觀的數目,因此CNEX必須重新尋找資方贊助。最後是佳格食品的曹德 風先生受到影片中充滿夢想的熱血情懷感動,因此慷慨解囊,讓《街舞狂潮》有在戲院映演的機會。紀錄片對很多人來說是一個不熟悉的新媒體,贊助商對於 CNEX監製影片的信任和支持更是推動華語紀錄片發展的最大力量。

 

重 新後製和剪接則是導演蘇哲賢、剪接李念修、和監製方CNEX所面臨的共同考驗。年餘的後製過程,讓三方在溝通影片內容和彼此想法之間反覆討論,不斷重新檢 視影片原始素材,力求達到盡善盡美。而最終完整版的《街舞狂潮》,以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及入圍金馬獎最佳剪輯,畫下完美的句點。

 看似已然完結的故事,其實未完待續。正如同片中主角阿倫說的:尬到贏為止,導演蘇哲賢和剪接李念修的電影之路正要開始;阿倫和八個小孩的舞蹈生涯和夢想也 持續不懈;而CNEX視納華仁更是堅持華人十年十問的初衷,要將華人紀錄片推上國際舞台。《街舞狂潮》預計明年1月發行出租版及家用版的DVD,詳情請洽 CNEX視納華仁官方網站:www.cnex.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hopst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