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4日電)一年一度的金馬獎1日公布入圍名單,當鎂光燈落在贏家大片時,小人物紀錄片「街舞狂潮」劇組也為入圍金馬狂喜,七年級導演蘇哲賢笑說,「我可以沒有遺憾去當兵了。」

「街舞狂潮」是台灣第1部上院線的街舞題材紀錄片,電影其實是蘇哲賢在台灣藝術大學研究所2007年拍攝的畢業作品,後來獲紀錄片組織CNEX協助,看到上院線的曙光。

電影上映的同天,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街舞狂潮」入圍最佳紀錄片和最佳剪輯獎。即將入伍的蘇哲賢聞訊後一派樂天說,自己可以了無遺憾當兵。
蘇哲賢拍「街舞狂潮」用了200捲拍攝帶,跟拍跟到巴黎、上海,從最初拍完到今年上片,重剪過8個版本。蘇哲賢受訪時笑說,拍「街舞狂潮」絕對是個熱血的過程。

蘇哲賢本身不是街舞咖,不過,3年多的拍攝期間,他每天的生活都與街舞有關。當初在學校兼課時,因學生要早退去捷運地下街「佔位」,才讓他開始發掘台灣特有的「地下街街舞文化」。

他表示,自己不想拍介紹街舞的紀錄片,而是介紹夢想的電影,夢想需要一群人去做。

不管是片中的學生街舞團體「8個小孩」,還是步入中年卻還不放棄街舞、自費到巴黎比賽的「阿倫」,都讓蘇哲賢都看到熱血的影子。

蘇哲賢也是熱血導演。3年來,他除了拍街舞,其他時間用來接案子籌錢拍街舞,當他抱著100多捲帶子去找知名剪接師李念修,僅管拿不出豐厚費用,李念修也感動答應幫忙。

片中用到解嚴後年輕人在西門町大跳街舞、不顧眾人圍觀的片段,蘇哲賢說,他們透過台視,輾轉找到版權所有者是一家製作公司的老闆娘,老闆娘聽了阿莎力說直 接用,分文不取。他感謝周遭的人有錢出錢,有力出力,把他的畢業作推上院線。談到票房,他也坦白說,「街舞狂潮」靠素人去演,導演又是素人,「這麼素可以 嗎?」

不過,蘇哲賢也樂天說,「拍一個熱血片子自己
還不熱血,算什麼!」991004

 

【原文出自於:中央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hopst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