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Ruke

2010年眾多國片接力上映,多元化的題材和呈現方式,讓觀眾見識到台灣電影創作上的豐富性與豐沛活力,儘管品質也和各國電影一樣,總有良莠不齊的情況產生,且受限於台灣電影資金規模未能與好萊塢分庭抗禮的情況,讓國片總無法呈現出好萊塢電影的大規模場景,但隨著越來越多人願意進場觀看國片,讓許多過去未曾見過的創新題材出現,讓台灣觀眾看到許多過去只有在外國電影才能夠呈現的電影題材,以充滿親切感的土地為背景出現在大銀幕上;【街舞狂潮】就是台灣少數以街舞題材呈現的國片,承襲台灣多數優秀記錄片的優秀水準,導演蘇哲賢拍出了一部充滿情感和熱血的誠意之作。

 

八個小孩 (4).JPG

或許大部分的觀眾看到這部片,會先入為主的以為這部電影是仿效2010年多部賣座好萊塢街舞電影的跟風之作,但實際上論年份,【街舞狂潮】的拍攝計畫早在多年前就開始運作,直到今年才正式登上大銀幕和觀眾見面;這部電影不是純粹賣弄舞者技巧的爽片,而是真實記錄了被稱為台灣「街舞鬥士」的阿倫與當時還是一群高中生的「八個小孩」為舞蹈而奮鬥的過程,雖說沒有驚人特效,但電影畫面所呈現給觀眾的熱血精神絕不輸給任何一部近期所看過的許多電影。

阿倫 (10).jpg

 

【街舞狂潮】以兩組不同世代的人馬帶出主題:舞齡經驗超過20年以上的阿倫,除了堅持理想外,也透過許多資料畫面和訪談,帶出當年街舞引進台灣之初的許多困境,阿倫一路不斷奮鬥至今,更有將台灣街舞帶向世界的遠大夢想;而因為前人的努力與引進各式不同的街舞風格,新一代年輕人除了能夠享有更多資源外,他們隨著社會變遷在街舞方面享有更多的自由揮灑空間,2008年,在這樣的時空變遷下,集合了各大高中熱舞社學生所組成的舞蹈團體「八個小孩」秉持著一股熱血而誕生。

 沒有炫爛畫面和特效打造舞者的精湛舞技,但【街舞狂潮】是真實發生在你我身邊的故事,導演用許多訪談和自述,以不同世代交錯敘事的方式呈現出兩段逐夢的過程,早在90年代開始就在街舞界打滾的阿倫,在那個沒有捷運地下街可供練舞,也沒有老師可以學習的年代,他憑藉著毅力一路奮鬥走了過來,甚至遠征法國參加世界街舞大賽;而「八個小孩」來自師大附中、大同高中等多所學校,擁有共同為捷運盃街舞大賽拿到冠軍的夢想而努力打拼,僅管社會環境讓他們在練舞方面不於匱乏,但課業的壓力和家人的顧慮也成為他們的無形壓力。

阿倫 (11).jpg

然而因為對於街舞的狂熱,電影串聯起了他們的共通性,也串連起許多在生活中不斷打拼的人們。電影裡呈現出就算身處在不同的時代中打拼,但同樣都擁有各自的煩惱和困難這點,想必觀眾在觀影之餘,也想起自己在心中所擁有未能實現的夢想。

 雖說在電影中,兩組人馬並無直接關係,但導演在穿插記錄兩者基於對街舞狂熱而奮鬥的過程中,也串起了兩組以音樂與汗水,用舞蹈對話的無形互動。雖然他們身處於不同的年代和在不同背景中成長,但是相同的是彼此對於街舞莫名的狂熱,讓人看了內心澎湃不已;而透過這樣的呈現方式,【街舞狂潮】也想要告訴觀眾一段訊息:無論是不是為了街舞而努力,只要擁有目標,不分男女老幼,只要有心,人人皆能夠熱血奮鬥一番的道理。

 隨著觀影的過程,兩段故事也各自迎接不同的結局,身為一部紀錄片,我們自然無法寄望故事都能夠有美好結局,然而電影所呈現的只是他們追逐夢想過程的部分片段,就像電影中阿倫說的「34 歲了還是尬吧,尬到我贏為止!」對照「八個小孩」在升上大學後因生活圈的不同而暫時的分離,各自追求不同夢想的現實,【街舞狂潮】告訴我們就算夢想遇到了再多阻礙,但是堅持下去的信念和奮鬥的過程,總會讓人覺得這就是一種苦澀的甘甜,只為了品味成功的果實,而這段奮鬥的旅程還將繼續下去,直到永遠。

(2010/09/27@信義威秀影城,感謝阿賢導演和前景娛樂提供的試映邀請)


 

【原文出自於:下雨的城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iphopstor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